首页>>新闻中心>>科学地理>>正文
15专家驳斥牛奶有害论
来源:人民网 日期: 2007-3-26 8:52:46 发送:发送给好友

  本报讯 (记者郭莹)昨天,针对一位博士在其编写的科普著作及在电视台和一些地区的演讲中提出的“牛奶有害论”,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陈春明、陈孝曙等15位营养学、食品学和预防领域权威专家联合在卫生部网站上发表文章,驳斥“牛奶有害论”,倡导健康宣教应当尊重科学与事实。

  日前,一位博士以“完全颠覆传统健康观念”为主题,多次宣传“牛奶及乳制品为食物过敏的元凶”,“喝牛奶不补钙反减钙”,“为了远离慢性病,请尽早断奶”等观点。对此,专家们强调:牛奶是一种营养全面、易于消化吸收、有利于健康的食品;在母乳喂养的基础上,也不排斥牛奶的有益作用;增加牛奶消费是改善我国居民营养状况的重要措施;牛奶不是导致我国居民慢性病增加的主要膳食因素。

  文章透露,近年在国外的医学杂志上确实发表过一些有关乳制品和肿瘤关系的研究论文,但是更多的研究表明乳制品对健康是有益的。关键在于人群的摄入水平是否“过量”。大陆居民的牛奶消费量平均每人每天只有26克,与美国的推荐量相差20多倍,不可能对人体能量代谢产生很大的影响。

  “‘喝牛奶不补钙反减钙’的说法,我们觉得根本不可能出自一位‘博士’之口。即使是营养科学的外行,也不能对这样简单的问题作出如此错误的答案。”专家们说。

下一篇:>> 没有了
相关评论
我来说两句
会员名称:
密码:匿名 ·注册·忘记密码?
评论内容:
(最多300个字符)
  查看评论
热点图片
热门新闻
Hot~
最新新闻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在线投稿
Copyright 2001-2005 仙桃市网络新闻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26946号
Email:Info
版权为 中国仙桃网 www.cnxiantao.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
主管:中共仙桃市委宣传部 仙桃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主办:仙桃市网络新闻中心
地址:仙桃市广播电视中心14楼1401室
新闻热线:0728-3227550
广告热线:0728-3227553